close

最近常露營,因為它是最省錢的旅遊方式,最重要是它能凝聚家庭的歡樂,漸而感染參與的每個家庭,讓歡樂的氛圍不斷持續擴散,尤其對於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也有甜美的共同的回憶!

隨著年紀漸長,看到的事物及體驗的人生百態也愈豐富,尤其是陪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,更是多采多姿,猶如叢林冒險,每個階段都有著意想不到的過程,試煉我們的心臟夠不夠強、反應夠不夠敏捷、應對夠不夠理智。

如何陪著孩子一同披荊斬棘,突圍重重成長關卡,一路走來換得的經驗告訴我:小學時期的問題都不是問題,步入青少年後,小大人的世界才是真正考驗我們耐心與智慧的人生考題。 每個15、16歲的小朋友都急著長大,都希望我們把他當大人看;而大人們又總希望他們別太快長大,因為單純的年少歲月是我們回不去的,唉~這箇中滋味,也只有過來人能體會,真是養兒方知父母心!

最近露營板上蠻多人提到去阿里山遊玩的經驗,我突然想到我們家的阿里山之旅,也有很多寶貝兒子的第一次喔!

話說2004大兒子讀國一的那一年,閒聊之餘提到了課文中的阿里山,心想:都四十歲了我也沒去過阿里山,於是旅遊計劃便在心中悄悄誕生了!我開始找旅遊資訊,網路的、書籍的、報章雜誌的;民宿、飯店、露營、特產,只見我一頭熱,卻不見老公與兒子的回應。就在心灰意冷之際,無意間翻閱作家丘引所寫的『長頸鹿、羚羊奔跑的操場』,內容紀錄了她〝陪〞剛小學畢業的兒子,到非洲去做兩個月畢業旅行的點滴。整本書除了紀錄旅行的趣事外,最重要的是她所提到的陪兒子去旅行,而非帶兒子去旅行。這兩者間的差距在於參與感,是主動還是被動?

是的,我主動去安排假期行程,卻忽略了小孩的參與感,什麼是他想玩想看想體驗的?他是個個體,而非大人的附屬品;他會識字、他會思考、他可選擇要或不要,而我為何要去框架他呢?於是我把收集來的資料,都交給了大兒子,要他與弟弟討論,安排一趟屬於自己的假期。他突然傻住了,狐疑的看著我的轉變,再愣愣的問我:如果沒排好呢?我說:那就當作冒險之旅吧!於是他開始消化資料,安排行程時間、書打行程表,甚至到金錢分配,並將資料彙集成冊,這過程一再讓我驚訝不已。

我們總以大人的經驗在安排小孩子,而長忽略了孩子已經長大的事實,總認為他們還小、他們不會、他們不懂,並且抹煞他們的學習本能與樂趣,一昧的要求聽從大人的安排,所以旅遊最常聽到小孩抱怨好無聊、我想回家等等。其實尊重他們的意見,也是為人父母者要學習的課程喔!不要小看我們的孩子,他們懂得真的很多,放手讓他做,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!


瞧見他手中的資料冊嗎?這三天兩夜的旅程,都得聽從他的,還不得擅改行程與亂花錢!



我們由奮起湖搭乘火車上山,吃著鐵路便當,一路搖搖擺擺抵達阿里山,只是辛苦了司機老公,一切得聽從兒子的指示,開車上山與我們會合,什麼鐵道風光都沒見著。


阿里山賓館前櫻花樹下留影

石桌明月窟

與民宿老闆一起洗愛玉

 

兒子的武功秘笈

 

行程表與預算分配表,詳細的紀錄每天每餐的花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胖熊 & DE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