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個北插天山,我真是敗給你了!

  

上星期的加里山除了天氣不佳外,走得感覺還不錯,想說這星期的北插應該可以勝任才是;楓媽建議我們由水路進去風景佳,登頂後再由1號登山口下山,倘若這樣的路線逆著走,怕下山走水路會沒體力且摸黑。我們家沒爬過北插天山,反正有識途老馬帶路,怎麼走都行。預計行程:台北→三峽 →小烏來→宇內溪登山口→白紗瀑布→赫威神木區→水源地用午餐→木屋遺址→北插登頂→木屋遺址→一號或二號登山口→小烏來→三峽 →台北。

3/20天氣晴,一早4:30起床,5:10出門,6:40底達停車場,7:00由宇內溪登山口進入。才剛入登山口迎面而來的就是高過人的芒草,邊撥草還得邊注意腳下濕滑的石頭,一個不小心老公就跌得四腳朝天,手都撞烏青了,真是出師不利。接著繞過小山徑下到溪床,清晨的朝陽把這條宇內溪,妝點得非常有層次;薄霧、陽光、閃爍的溪流,讓人眼睛為之一亮,好美的溪谷喔!難怪楓媽一直推薦這條水路,真是不虛此行。不過高難度的溯溪行現在才剛開始,濕滑的石頭讓人走得戰戰兢兢,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滑入溪床;我們都只是穿雨鞋不是溯溪鞋,無法在石頭上高上高下,只得乖乖的亦步亦趨,跟著楓哥的釘鞋腳步前進。

早上4:30起床,5:10出門,6:40抵登山口,整裝後7:00由停車場下方民宅旁進入宇內溪登山口~
 
 
路徑延溪而行,路基濕滑,全隊無一倖免都有滑倒的紀錄  
 
陽光灑落宇內溪,我們頂著陽光向著森林深處前進 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溪床的石頭佈滿青苔走得戰戰兢兢
 

 
疣小金髮蘚  
 
宇內溪深潭處處,每個角落都有讓人驚豔的美景~
 
 
 
一個不小心就會滑倒,過溪時大家都走得小心翼翼
 

 
走到後來已經數不清到底前後過溪幾次了
 

 
拉繩、過溪、山徑小路上上下下,還好沿途風景美,讓人忘記疲累
 
 

 
已經記不得到底過了多少次溪,只知轉眼間映入眼簾的〝白紗瀑布〞讓人驚豔,涓秀的垂瀑猶如薄紗,披掛於山林間,感覺是如此清新雅致;楓媽說二個星期前這裡可是水量豐沛的大瀑布,跟眼前的涓流有著不同的景象。大家一邊賞瀑一邊聊天前進,這時已經10:00了,預計12點前應該可以走到水源地用餐。不知怎麼路越走越陡,雖有登山布條,可是路徑卻越來越小,接著有個近60~70度的陡坡,沒有拉繩,只能自己找踏點徒手攀爬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好不容易上稜線,楓媽卻說我們應該走錯路了,天啊!這是什麼情況,前面一個小時的奮戰都白搭了嗎?沒力了,先休息討論再說。
 
轉個彎白紗瀑布到囉~~~~~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 
這個白沙瀑布水量豐沛,它的上游還有一個赫威瀑布
 
又見水晶蘭,數量還不少,散落於林間底處
 

這個休息點是在一個山的瘦稜上,兩旁都是杜鵑與山毛櫸的原始林,腳上的步道是彈性極佳的泥炭苔,席地而坐猶如坐在天然的綠色地毯上,真想就在這睡個午覺,如果不是迷路,我想也無法有如此享受;真想賴著不走,實在不想再往回走那近70度的陡坡了。楓哥的腳程快,他繼續往前探路,二十分鐘後回來告知,再繼續往下走有聽到溪水聲,也許我們會接到水源地,於是一行5個人再度整裝前進。下沏後再上行我們來到一個叉路,一頭往小烏來古道西段,一頭指向馬岸鞍部;天啊!這又是哪?再經過討論與方向判斷,決定往馬岸鞍部前進。

12點整來到一處水源溪畔,我們死心了,還是乖乖回頭以免越走越遠,到時萬一要出動山青搜索就完了。就在溪畔將午餐解決,吃飽了才有體力回頭再戰那70度的陡坡,不不不!回程應該是滑坡了;該走的永遠逃不掉,這是莫非定律!楓哥不死心還是繼續往上探路,我們就邊煮午餐邊等楓哥回來。50分鐘後楓哥回來了,他說上面的路徑不明顯更容易迷路,爬上山稜線看到還有一座更高的山…….,放棄了!還是乖乖回頭下山吧!
 
這裡是?我也不知道....因為我們迷路了.....坐在稜線的泥炭苔上,若不是迷路,那感覺還真好~~~
 
這是山的瘦稜,走起來好像走在彈簧墊上,這個稜線上都是杜鵑與山毛櫸的原始林~~~超棒的!
 
休息夠了,出發繼續找路去~
 
山裡嬌客〝阿里山根節蘭〞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迷路中...現在已經12點了,我們再往〝馬岸鞍部〞的路上....但是馬岸鞍部到底接到哪卻沒人知道~
 
先顧飽肚子再說,等等楓哥再循原路回頭      
 
往馬岸鞍部也是溯溪上行,毫無路徑可言,只能循登山布條前進,吃完午餐1:00往回撤
 
回到三叉點,還是乖乖的往回撤〝卡安全〞~~~
 

下午1:10我們往回走,直到2:40回到白紗瀑布的岔路,明顯的看到往赫威神木的指標,怎麼我們早上卻沒看到呢?算了,這趟迷路之旅也有不同的風景體驗,就當做到北插山區的探路吧!

我們繼續往赫威神木前進,打算由一號登山口出去,3點多遇到今天北插之旅第一隊的山友,總算有點人氣了;他們打算走水路下山,不過他們都穿登山鞋,走水路實在不適合,而且下山比上山難走,又沒帶頭燈,到時摸黑就慘。經過勸阻,他們也放棄了,還是原路折返較安全;說真的在山上真的不要勉強走不熟的路,萬一有個三長兩短,後悔都來不及。

不過走到這裡我已經快沒體力了,先是大腿抽筋,接著又因喝了過多的水,一直有種噁心想吐的感覺。只是天色漸暗,實在不容許我過度休息,來到赫威神木區腳都快抬不起來了;4點多了,再不趕快趕路鐵定摸黑,雖然有帶頭燈,但希望還是不要用到的好。

過了神木區還好一路下山,沒有較長的陡坡,路也較緩和,還可以稍微喘口氣,不過一號登山口的下坡很多,持續下坡走到後來腿都軟了,這北插真的有夠XXX的!短期內再也不想來了!到底還要多久才能到登山口?以我這般爛體力,大霸我真的爬得上去嗎?一想到踢完19K的林道還要再爬4K的真正山路,我真的有點退卻了,一定要玩到這麼硬嗎?一個北插天山都讓我有很強烈的挫敗感了,大霸我真的要去爬嗎?好心虛喔 ~....想著想著便聽到楓哥喊〝登山口到了!〞到了到了! 5:40回到一號登山口~~~~~~解脫了!剛剛腦袋瓜想的都忘了,大霸我還是要去!我想我可以做到的,就當做這輩子我可能只有這次機會,悶著頭也得走完!

今天總共花了10小時40分在這山區裡,連北插天山長得什麼模樣都沒看到;扣掉休息的時間,也走了9個多小時,雖然迷路,但卻有不同的風景體驗,我想這也夠值得了!只是短期內先把北插天山列為拒絕往來戶,等我忘記酸痛後再說吧!

 
衝衝衝~~~5:40終於回到一號登山口了,先解放一下這雙快報廢的腿,下次在也不敢走不熟悉的路了,還是乖乖的走大眾路線就好~今天共走了10小時40分......快累癱了
 
 

後記~~~~~~~相機回程就收到背包裡了,因為雙手雙腳都得忙著爬山,單眼相機掛胸前實在不方便,再者體力都快耗盡了,根本沒有慾望再拍照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胖熊 & DE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