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二公子第一次的基測終於結束了,伴隨著成績的出爐,公立高中沒問題了,原想PR有到93就不錯了,但出乎意料的好考運讓他考了395PR96,我高興的差點沒放鞭炮,對於一個沒補習的小孩而言,他真的太帥了!

        從小他讀書就沒讓我操心過;他有自己的想法,看他回家幾乎都不看書的,頂多在月考前才拿著測驗卷復習,即便要基測前一晚也是還在看電視,問他要不要加減翻一下書,他卻回答:「來不及讀的現在讀也於事無補,還不如放鬆心情快樂一下,我又沒要考建中,沒差啦~!」。說真的我們的野心都不高,對孩子來說他只要考上公立高中就好;我們不是一個會幫孩子規劃未來遠景的父母,看著週遭的朋友對孩子的投資讓我汗顏,在經濟考量下我們只能放牛吃草,適時的補充一點營養品,其他的都得看他們的造化與老天的幫忙了。

        大公子之前國中時期有請過家教,上過加強班,雖然也考上公立高中,但被動的讀書方式讓他在高中期間讀得辛苦,狀況也不斷,到補習班也補的哩哩落落,讓我頭痛不已,說真的已經不知該如何幫他了。大公子不愛在教條式的課本中求知識,寧可抱著百科全書翻,選擇他想看的書看,不想看的課業就放給他爛,問題是台灣的教育還是得用分數定江山,不及格就畢不了業。逃避事實已經是他現在唯一會做的事;再者,沉迷在電玩世界更讓他一敗塗地,也許電玩是他逃避現實的避風港,現在的我們只能欣慰的是他的善良不變,別讓親子關係再惡化,期待他想通開竅的那一天。唉~只能說當父母的我們不夠積極賺錢,不能給他一個更好的教育環境。

        看著大公子的成長,我家二公子我們就更不敢都強求了,反到要跟他說不要太ㄍㄧㄣ,差不多就好,雖然叨唸難免會有,但是還是希望他們能在快樂的學習環境中成長。二公子這次成功高中申請沒過,他說他要再考二次基測,我問他為何一定要上成功高中,他說不知道只是想看自己的能耐,我反問若不積極就靠老天爺幫忙,即便有那能耐又如何?建中今年都有406分高分落選的,比起他你算幸運的,考上明星學校又如何?還不如想想將來你要做什麼來的實際。去年亞欣表姐也是考到中山女中沒去讀,轉而申請離家近的板中就讀,雖然理由只是為了怕上學遲到,但以榜首之姿入學,已經讓她獲得不少老師親睞與資源,成為重點培育的學生,如此真的有比進明星學校差嗎?兒子在一番思慮後放棄二次基測,轉說去讀大直高中就好,我笑說你申請板中也沒問題,還有人罩你喔~,可惜板中離我們家太遠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這樣的決定是否正確,但卻是目前我覺得較人性的選擇,書是為自己讀的即便是愛看小說漫畫都沒關係,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台灣博士、碩士滿街跑,彎不下腰的、不知要做什麼的、沒工作的一堆;那天跟一個家具師傅閒聊,他說他忙了大半輩子給孩子用最好的,二個 都讀到 博士畢業,想說可以退休了,但現在卻還得繼續養他們,沒找工作還要跟他伸手要錢,他真的老歹命,早知這樣還讀什麼書,頂著博士的光環,還不如他國中畢業的學徒。
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這是個案,學歷越高機運一定比人家多,但就一定如魚得水嗎?那到也未必,成就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。說真的我們也是在賭,賭他們的未來,希望一切順遂,即便有風雨也能安然度過。天下父母心,要的真的不多,平安就好!

 

2010/5/22第一次基側陪考

 


冰箱是陪考必備的,不過這次在冷氣房內陪考,冰箱似乎有點多餘的

二公子的畢業典禮,上台領獎----市長獎與全勤獎

 


6/13再到大安高工領取市長獎

 

說是市長要親自授獎才有意義,還得有一位親人作陪,我跟兒子都覺得做秀多於受獎的榮耀~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胖熊 & DE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